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府院联动快速化解纠纷 仅20天圆满审结82起案件
  发布时间:2022-08-16 13:41:44 打印 字号: | |

近日,昌图县人民法院八面城人民法庭与曲家店人民政府联动,仅用20天时间就圆满审结了82起供用热力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及时化解了困扰82户取暖用户的“心病”,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温度”。


这是一起因取暖问题引发的集体性系列案件。2021年度冬,某供暖服务有限公司和辽宁某有限公司在供暖期间,有38天无故停止供暖,给82户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曲家店政府得知后主动向取暖用户了解详细情况,并积极协助取暖用户到八面城人民法庭提起诉讼。


八面城人民法庭在仔细审查诉状后,考虑到如果采取代表人诉讼的集团诉讼模式进行审理,则须经权利登记、公告等程序,会消耗大量时间和资源,给当事人群体造成严重诉累。如将这82起案件分给多个审判员分别审理,又可能因案件分散,导致审理期限长短不一,使同样起诉的82户取暖用户不能同时收到判决结果,难以满足当事人尽快解决问题的合理期待。在综合考虑后,八面城人民法庭决定由员额法官姚震单独审理这82起供用热力合同纠纷。


接到任务后,姚震法官用两天时间完成了全部82起案件的立案手续,统一向两个被告公司送达后,因被告两公司明确告知不要求举证期限,姚震法官立即安排开庭审理该系列案件,以及时维护取暖用户的合法权益,避免矛盾激化。


经过调解及开庭审理工作后,姚震法官查明了案件事实,全面掌握了案情。为推进案件的审结进度,姚震法官抓紧时间思考案件、撰写判决书,终于在立案后的第二十天撰写完成了整整82份判决书,并立即对案件进行了宣判。判决某供暖服务有限公司和辽宁某有限公司在判决生效后,立即双倍返还82户原告在2021年缴纳的供暖费用。


案件审理期间,为清楚高效阐明事实情况,准确运用法律条文,促进该系列案件快速审结,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曲家店镇政府帮助82户原告委托诉讼代理人,并负担了代理费。在判决生效后,为妥善化解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防止发生群体对抗事件,曲家店镇政府协助八面城人民法庭开展调解工作,与被告两公司沟通,将返还的供暖费交与曲家店镇政府,并及时通知82户原告领取返还的供暖费。通过府院联动,紧密合作,这起涉及82户居民民生问题的系列案件最终圆满解决。



近年来,昌图县人民法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体干警全身心投入审判工作,认真对待审理的每一起案件,用最优的审理方式、最小的诉讼成本、最短的审理期限、最佳的审判效果,实现纠纷快速化解。


今后,法院将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扎实推进多元解纷工作走深走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昌图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九州

地址:铁岭市凡河新区嘉陵江路  邮编:112000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信访热线:024-74856617  举报电话:024-7485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