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开原市人民法院庆云法庭庭长纪广宇——扎根乡村 守护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1-09-30 19:15:07 打印 字号: | |

1995年3月,纪广宇还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当他进入开原市人民法院后,便开启了一晃近30年法院工作。

“扎根基层、淡泊名利、心系百姓。”——这是大家对他的评价,他多次获得“办案能手”、“调解能手”、“优秀法官”、“先进工作者”、“政法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他所在的法庭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法庭”、“先进集体”,2019年被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三等功。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而是长年累月生活在基层群众中,每天处理着夫妻、邻里、婆媳之间鸡毛蒜皮的纠纷,他以润物无声的真情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用真诚与尽责搭建起人民法官与人民间的血肉亲情。



当好党的思想理论传播者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纪广宇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章》、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在实际工作中,他除了向人民群众讲法析理,还重视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不但让农村法庭成为定纷止争的“桥头堡”,还努力让其成为加强人民群众思想建设的前沿阵地。他深深地懂得,审判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只有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固本强基,才能使我们的红色江山永固。



保持清正廉洁恪守法官底线

纪广宇同志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经常说,“法官不是官,但却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决不能因为我们而使党旗失色、使天平蒙灰”,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事法院工作27年,他拒绝吃请、贿赂无数次,受到了当事人的一片赞誉。

多年前,有位李姓当事人多次传话给纪广宇,称想用钱来买公平。纪广宇得知后严肃拒绝了李某,并向其讲清法官不是做买卖的,公平也不是金钱能买得到的,如果想打好官司,就应该尊重事实、提交证据,歪门邪道是走不通的。后来李某胜诉了,逢人便说纪法官好。

“其身正、其令行,其身不正、其令不行”,这是纪广宇的座右铭。


秉持公平正义脚踏实地办案

自进入法院以来,纪广宇始终以“公正、廉洁、为民”为准则,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神圣使命,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为了提高案件质量,他勤奋学习,研判案件类型,合理安排审判流程,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既注重法律效果,又注重社会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他审理的3000多件各类民事纠纷案件当中,全部做到了程序合法、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无一件错案、无一人上访。

为了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他尤其注重调解工作。田间地头留有他的足迹,严寒酷暑中闪过他的身影。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每年高达97%以上的结案率、60%以上的调解率,收获的是案件当事人满意的笑容以及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辽宁兴东纸业有限公司是铁岭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2018年的一天,该公司的总经理急匆匆地来到法庭,称其供货企业拖欠其货款100多万元,现欲倒闭,业务员数次前去协商无果,眼看着公司就要遭受重大损失。纪广宇了解情况后,马上安排立案,同时立即展开多方调查,冻结了被告在其上游公司相应数额的应收款,并以此为突破口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最终,被告恢复生产,如期给付了原告货款。这一纠纷的妥善处理,既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又为被告继续经营提供了保障,切实做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纪广宇所在的庆云法庭,辖区有两个镇,共2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万,对于在这里工作多年的他而言,这个偌大的辖区仿佛是他心中的一片小田,大大小小的村庄,弯弯曲曲的小路都刻在他的心里。每次出去寻找当事人或者调查案件时,他总能第一时间找对目的地、找到联络人。辖区村组的每位书记、主任他都认识,并常年与他们保持联系,他笑称,这些村书记、村主任都是他办案时的“左膀右臂”。

他说他之所以乐于与农民打交道,是因为深爱着农村这片热土。


“纪法官是个好法官,他为了老百姓扎根在庆云镇,把老百姓的事儿当自己的事儿办,我们很感谢他。”——这是辖区百姓对纪广宇的评价。



 
责任编辑:九州

地址:铁岭市凡河新区嘉陵江路  邮编:112000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信访热线:024-74856617  举报电话:024-7485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