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台
铁岭中院刑一庭:敢打硬仗 善打硬仗 守一方净土 护万家安宁
  发布时间:2021-09-12 15:47:53 打印 字号: | |

日前,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二等功”,而早在2017年,该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的取得来之不易,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屡获殊荣的铁岭中院刑一庭……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维护公平正义。他们通过了政治品格与胆识、学识与水平的考验,是一个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先进集体。

沉甸甸的荣誉源于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铁岭中院刑一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扎实推进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工作,切实履行统筹协调、督导指导工作职责,勇于担当、敢打硬仗,为全市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铁岭中院刑一庭先后审理了被告人丛某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告人仉某某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告人石某某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告人黄某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告人李某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告人洪某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强势打击一系列涉黑及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每当接到任务后,铁岭中院刑一庭都能充分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实现精准打击、严厉打击,以上案件的查处,震慑了犯罪,安定了民心,促进了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沉甸甸的荣誉源于高超的业务水平和极强的专业素质

面对涉黑案件犯罪集团组织结构复杂、犯罪手段特殊、犯罪时间跨度大、案件事实证据矛盾交叉点多,以及新闻媒体和社会关注程度高等诸多特点,为确保案件审判的质量与效率,铁岭中院刑一庭坚持做到周密部署、统筹兼顾。

实际工作中,重视合议庭成员间的分工与配合,坚持制定审判工作实施预案和全面、可操作的审理方案,保证各项审判活动按计划进行。同时,保证在审判的各个阶段及时向扫黑办汇报,对于审判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问题,及时向上级法院请示,保证准确适用法律。

面对案件审理过程中的困难与压力,铁岭中院刑一庭本着对党和审判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完成每一起案件的审理工作,在裁判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牢固树立证据意识、公正意识、质量意识,在量刑上充分体现出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政策,有力震慑了犯罪,达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沉甸甸的荣誉源于奋力前行、攻坚克难的决心   

为确保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两不误,按照上级法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的工作要求,铁岭中院刑一庭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经多方协调,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和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创新性地利用公安机关的加密视频会议系统,在公安局工人分局设立临时法庭。临时法庭可与多个羁押场所建立实时视频连线,确保了涉案被告人诉讼权利能够得到依法保障,公诉人、辩护人可以现场履行公诉和辩护职责,旁听家属也得以参加庭审旁听,满足了案件全部公开开庭条件。

去年6月,按照辽宁省扫黑办涉黑涉恶案件“集中审判月”的统一部署,铁岭中院刑一庭统筹规划全市各基层法院使用上述搭建的平台,通过远程视频等方式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圆满完成涉黑恶案件庭审及相关案件的集中请示、研讨、会商工作。2020年6月底,全市法院实现了涉黑恶案件“清零”的工作目标,该项工作在全省各市范围内排名第一,得到了省政法委给予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九州

地址:铁岭市凡河新区嘉陵江路  邮编:112000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信访热线:024-74856617  举报电话:024-7485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