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柔情化春风 以法慰人心
  发布时间:2021-05-24 16:37:32 打印 字号: | |

刘潇潇,2012年9月考入昌图县人民法院工作以来,先后担任亮中桥人民法庭司法辅助、诉讼服务中心司法辅助,现任四级法官助理,在诉讼服务中心负责立案区窗口和导诉区的日常管理及民商事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发回重审案件的立案分配等工作。2014年、2020年被昌图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被授予个人嘉奖,2020年被昌图县人民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2017年荣获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九年来,刘潇潇用青春守护公正天平,用行动践行为民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耐心和慧心赢得群众的赞誉。

——换位思考,耐心接待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的窗口,每年都要接待近五千名民商事立案当事人,立案接待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当事人心中的法院形象。刘潇潇来到立案庭后,第一感觉是立案工作是与当事人直接接触的一线工作,既要积极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又要为审判工作的及时高效提供服务,很累、很繁琐,也需要更多的热心、耐心、诚心、细心和爱心。她经常换位思考:假如我是来起诉的当事人,我希望法院工作人员如何接待我呢?六年来,她用满腔热情接待每一位当事人,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诉讼请求,渐渐地,“人民群众无小事”“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镌刻进了她的心里。她总说:“不管有理没理,只要到咱们法院来,就是希望法院能想出办法解决其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就要代表法院,以平常之心和热情的态度耐心倾听,以专业而礼貌的语言热心解答,诚心实意地为民排忧解难”。

——苦口婆心,悉心规劝

2021年3月的一天,年逾八旬的王大娘在大女儿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来到诉讼服务中心的立案窗口,含泪要状告自己的小儿子,要求小儿子尽赡养义务。看着老人泣不成声、着急上火、说不清楚的样子,刘潇潇赶紧起身扶老人来到诉前调解室,安抚老人坐下,递上一杯热水,边安慰老人,边陪着老人叙家常,详细了解情况。待弄清老人家庭情况后,当即给老人的其他子女打电话,将所有子女全都约到法院的诉前调解室。“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动物尚知感谢母亲生养之恩,更何况生而为人。”经刘潇潇及调解室工作人员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解后,老人的小儿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含泪表示身为人子,回去之后一定好好尽孝,让母亲安享晚年。小儿子在兄弟姐妹的见证下,向母亲诚恳道歉,弯腰搀着母亲回了家。最终该案件未经诉讼便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全力以赴,热心帮助

炎炎夏日午后,一位老人带着孙子来到昌图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立案窗口前徘徊迟疑许久。刘潇潇见状主动上前接待,了解相关情况。原来老人的儿子在单位干活的时候因事故意外死亡,儿媳扔下孙子离家出走了,家里只有他们祖孙二人相依为命。因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生活极其困难,无奈之下决定来到法院,想要起诉儿子生前所在单位,让他们依法给点抚恤金好让孙子上学,祖孙二人的生活也好有个着落。但经济条件有限,他们想起诉却交不起诉讼费,也没有钱请律师写材料。刘潇潇听完了二人的情况,表示会尽最大能力帮祖孙俩想办法。于是,刘潇潇当即与县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将二人的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希望县法律援助中心能够出面与老人儿子的单位协商,以诉前调解的方式解决问题,以便快速解决祖孙俩的燃眉之急。在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老人儿子的单位表示会马上处理。法律是既有温度又有速度的,在该单位履行完正规的办理流程后,老人和孙子拿到了他们应得的补偿。事后祖孙二人来法院,拉着刘潇潇的手不停说着感谢,甚至几次哽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但刘潇潇却说,她做的是她份内的事,做了她应该做的事,作为一名法院干警,能够帮助老百姓解决诉讼问题,她感到十分荣幸。

——热爱生活,积极生活

人们都说选择了法律职业,就意味着更多的奉献与付出,面对事业和家庭的两难抉择,要想兼顾,谈何容易?刘潇潇平时工作忙碌,每月月初是立案小高峰,有时银行等单位送来的起诉状都是系列案件,案件量比较大,上班时挤不出时间细看,她便利用下班时间仔细研究,进行案件分流,按程序输入系统,于是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工作的忙碌使她没有时间常伴女儿左右,只能将孩子安置在三江口镇娘家,由母亲照看。每隔几天或者一个星期,刘潇潇才能回老家一次看望孩子,那是她和孩子最开心的时刻。她总说,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但也相信自己的女儿能够理解妈妈,做一个独立乐观、坚强自信、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女孩。热爱生活的人才能真正热爱工作,尽管工作非常忙碌,但她从不让光阴虚掷,时刻保持着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乐观地享受生活。她待人谦虚、做人低调,就像春日中最明媚的阳光,耀眼却温柔。

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只有润物无声的真诚。刘潇潇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为民服务宗旨,描绘着金色天平的神圣,谱写着司法为民的动人旋律。


 
来源:昌图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九州

地址:铁岭市凡河新区嘉陵江路  邮编:112000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信访热线:024-74856617  举报电话:024-7485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