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寻访致敬老兵,铭记红色历史
  发布时间:2021-05-10 09:15:46 打印 字号: | |

为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把开展党史教育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结合起来,4月7日上午,西丰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义带领十余名党员代表前往了孙永志和郭长和两位老兵家中,走访慰问退役军人,目的是“学党史,知党恩”。

王义一行与老兵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聆听他们回忆入伍时的峥嵘岁月,党员代表们向老兵们送上慰问品等。并与老兵共忆难忘的烽火岁月,共话革命精神的传承。

孙永志老人1947年12月应征入伍,加入了“独立一师”,回忆起参军入伍那段峥嵘岁月,老人滔滔不绝,说道:“仅仅解放四平我们就经历了四次战役,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很多战友在战斗中牺牲,四平和平后,我们百里急行军抵达铁岭,很多战士在急行途中牺牲,我有幸生存下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在铁岭的战役中,孙永志老人抓获俘虏数人,但是他也在激烈的战争中负了枪伤,孙永志回忆起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感慨万千,几度哽咽。孙老嘱咐在场的年轻人:“勿忘党恩,勿忘先辈,珍惜今天的和平环境和安康生活,做好新时代党的事业建设者!

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党员干部们与郭长和老战士促膝交谈,一起回忆军旅、共叙家常,倾听老人述说辽沈战役、抗美援朝等英勇事迹。回忆起往昔岁月,郭长和老战士一下子精神抖擞,仿佛回到了当年那个战火纷飞的战场上。说起当年的场景和牺牲的战友,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抹着眼泪,并嘱咐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948年2月,这一年年仅18岁的郭长和同志在振兴应征入伍,加入了“独立三团”,从此便走上了战场,开始了漫长的战争生活,从攻打长春到公主岭,以每天行走120里地的速度行军,不仅要扛着抢还有铁锹和洋镐,以便随时挖战壕,现在郭老的背上还有当时长期扛重物留下的大包。到达沈阳,在沈阳攻打东大营时,由于敌我军事力量比较悬殊,整个战争持续了数月,我军两个团的战士全部牺牲,在危急时刻,只有让“独立三团”这支新兵队伍顶上去,由于弹药不充足,每名战士只发5枚子弹,连开枪都没有经过训练的独立三团,在枪林弹雨中顽强作战,最终取得了攻打东大营的胜利,但是整个团仅剩下五名战士,其他的战友全部牺牲……讲到这里,郭老不仅潸然泪下。此时已是深冬,正值中国春节。剩下的五名战士包括郭老又转战到天津,参加辽沈战役,有时候两三天都吃不到饭,没有水喝的时候,马尿都是珍贵的,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军仍然英勇作战。战争结束后,我国正值抗美援朝,当时郭长和的部队改编为四十九军,留守我国“南大门”,抗美援朝结束后回到东北。


郭老拿出当年的纪念勋章与大家分享,带领大家共同回顾那一段峥嵘岁月。

1955年,郭长和退伍,回到农村继续务农,退伍时组织给他安排到公安局工作,但是郭老拒绝了,他说:“我虽然上战场打过仗,为党和国家做出过贡献,但是我没有文化,不能胜任这个工作,这不能与我上过战场混为一谈”。

没有人知道,他们曾经在各种战场上经历的硝烟炮火;没有人知道,这位平凡的农民所做出的不凡事迹。他们把青春献给了共和国,这正是我们在“红歌大家唱”中学习的红色歌曲《祖国不会忘记》所传颂的那样——“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祖国不会忘记我”。相信老兵们听到这首歌,他们内心的自豪之情也会油然而生。

两位老战士分享了他在党组织的影响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退役老兵的历程,展示了一名老军人、老党员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坚守,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深刻内涵。

有千千万万的战士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保卫家园,我们建党已100周年,当年浴血沙场的战士,如今在世的已不足万人,致敬老兵就是致敬历史,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不会忘记他们。老兵的经历是一本厚书,永远在我们这代人的心中珍藏。

西丰县人民法院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更加注重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认真开展为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题活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更好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西丰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九州

地址:铁岭市凡河新区嘉陵江路  邮编:112000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信访热线:024-74856617  举报电话:024-74856705